应急预案

制冷所应急预案

制冷所应急预案总则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实验室工作环境,防止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本应急预案,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职责分工

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实验室主任应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全体实验人员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三、应急原则

本预案遵循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的基本原则。

四、应急措施

 

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一、预防为主

第一条 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一切加热工具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值守或巡查,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是否关上自来水和切断电源。

第二条 转移,分装或使用易燃性液体,溶解其他物质时,附近不能有明火。若需点火,应先进行排风,使可燃性蒸汽排出。

第三条 用剩的钠,钾,白磷等易燃物和氧化剂KNO3NaNO3 KMnO4KClO3Na2O2等极易燃易挥发的有机物不可随便丢弃,应放置于符合规定的专用试剂柜中,专人上锁保管,防止发生火灾。

二、应急流程

(一)应急灭火

第一条 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人是第一可宝贵的,首先保全生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人员伤亡。

第二条 一旦发生火灾,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选择合适的灭火材料:水、沙土、灭火等。

第三条 在发生火灾初期,如果火势较小,应迅速组织扑灭。如果火势较大,或现场有易爆物品存在,有可能发生爆炸危险的,应迅速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同时向院24小时保安34204212、实验室主任和119和学校安全保卫处报告。切断电源的,应迅速切断电源,防止事态扩展。

第四条 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都不能扑救金属燃烧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易燃液体及气体的初起火灾,也可扑救带电设备的火灾。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木材、棉布等固体物火灾、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但不能扑救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也不能扑救带电设备火灾。

(二)人员疏散

 第一条 下层着火时人员疏散:楼梯未坍塌的采用低姿势迅速而下,有条件的可用湿毛巾,堵住嘴、鼻,用湿毯子披围在身上从烟火中冲过去。

第二条 高层着火时人员疏散:应按照安全口的指示标志,尽快从安全通和室外消防楼梯安全撤出,切忌用电梯或跳楼。火势确实较大无法逃生,可躲避到阳台、平台或关闭房门用湿毛巾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第三条 一旦人体身上着火,应尽快地把衣服撕碎扔掉,切记不能奔跑。如旁边有水,立即用水浇洒全身,或用湿毯子等压灭火焰,着火人也可就地倒下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如有伤者要及时拨打学校医院 54742400、或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

(三)物资疏散

第一条 首先疏散的物资是那些可能扩大火灾和有爆炸危险的物资。例如起火点附近的油桶、液化气罐、化学实验室易爆和有毒物品,以及堵塞通道使灭火行动受阴的物资。

第二条 疏散性质重要、价值昂贵的物资。例如机密文件、档案资历料、高级仪器、珍贵文物以及价值贵重的物资。

 

实验室爆炸事故应急预案

一、预防为主

第一条 购买易制爆试剂应该符合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要求;

第二条 使用者多为学生,对于易制爆化学品的使用并不具备完整的知识体系。因此,其导师需要负责学生在使用过程中的指导,实验室安全员做好实验前安全教育,如试剂瓶一定要贴标签,试剂与试剂瓶上的名称一定要相同等。并做好监督工作。

第三条 易制爆化学品在实验室内必须储存于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药品柜内,上锁并由专人管理。

二、应急流程

第一条 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或安全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第二条 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第三条 应急预案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一、预防为主

第一条 购买危险化学品应该符合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要求;

第二条 使用者应充分了解危险化学性质,防护措施,接受安全教育。其导师应该提供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措施和设施,如通风装置、防爆装置以及气体报警装置等,实验室安全员做好实验前安全教育,如试剂瓶一定要贴标签,试剂与试剂瓶上的名称一定要相同等。并做好监督工作。

第三条 危险化学品在实验室内必须储存于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药品柜内,有台账。上锁并由专人管理。

二、应急流程

第一条 实验室内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时,当事人或在场人员立即联系24小时物业处,拨打物业电话(34204212),联系实验室主任和责任老师,可向学校保卫处(54749110)以及110报警,报警时应简要报告事故地点类别和状况。

第二条 现场物业和老师及时组织现场人员迅速撤离,同时设置警戒区,对泄漏区域进行隔离,严格控制人员进入。

第三条 控制危险化学品泄漏的扩散,在事故发生区域内严禁火种,严禁开关电闸和使用手机等。

第四条 进入事故现场抢险救灾人员需佩戴必要的防护用品,视化学品的性质泄漏量大小及现场情况,分别采取相应的处理手段。如发生小量液体化学品泄漏时,可迅速用不同的物质和方法进行处理,防止泄漏物发生更大的反应,造成更大的危害。

第五条 如有伤者,要及时拨打学校医院 54742400、或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

 

强酸强碱腐蚀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一、预防为主

第一条 购买强酸强碱化学品应该符合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要求;

第二条 使用者应充分了解强酸强碱性质,防护措施,接受安全教育。其导师应该提供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措施和设施,实验室安全员做好实验前安全教育,如试剂瓶一定要贴标签,试剂与试剂瓶上的名称一定要相同等。并做好监督工作。

第三条 强酸强碱在实验室内必须储存于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药品柜内,有台账。上锁并由专人管理。

二、应急流程

第一条 化学强腐蚀烫烧伤(如浓硫酸)事故发生后,应迅速解脱伤者被污染衣服,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皮肤,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或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

第二条 溅入眼内时,在现场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冲洗,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第三条 并及时向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必要时,要及时拨打学校医院 54742400、或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视情况的轻重将其送入医院就医。

 

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一、预防为主

第一条 不许乱接、乱拉电线,墙上电源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电总负荷不能超过电线的最大容量;接线板不能直接放在地面,不能多个接线板串联。

第二条 实验前先检查用电设备,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后,先关仪器设备,再关闭电源。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或遇突然断电,应关闭电源。不得将供电线任意放在通道上,以免因绝缘破损造成短路。

第三条 做完实验或离开实验室要及时断电,确保实验装置不带电。

第四条 已停电的开关柜上必须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警告牌。

第五条 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时,一律认为有电,不能盲目触及。需要带电操作时,必须带绝缘手套或穿绝缘靴。

第六条 用完电烙铁后,及时放回烙铁架,用完及时切断电源,电烙铁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品;

第七条 在易燃易爆场所, 应穿着用导电纤维及材料制成的防静电工作服, 防静电鞋, 手套等. 不要穿化纤类织物, 胶鞋及绝缘底鞋。

二、应急流程

第一条 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

第二条 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物业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第三条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如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请医生治疗,及时向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可拨打学校医院 54742400、或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

 

实验室中毒应急处理预案

一、预防为主

第一条 购买剧毒化学品应该符合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要求;

第二条 使用者应充分了剧毒性质,防护措施,接受安全教育。其导师应该提供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措施和设施,实验室安全员做好实验前安全教育,如试剂瓶一定要贴标签,瓶内试剂与瓶上的名称一定要一致等。做好监督工作。

第三条 剧毒在实验室内必须储存于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药品柜内,有台账。上锁并由专人管理。

二、应急流程

第一条 实验中若感觉咽喉灼痛、嘴唇脱色或发绀,胃部痉挛或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则可能是中毒所致。视中毒原因立即实施急救,

第二条 首先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让中毒者呼吸到新鲜空气。

第三条 误服毒物中毒者, 须立即引吐、洗胃及导泻,患者清醒而又合作,宜饮大量清水引吐,亦可用药物引吐。对引吐效果不好或昏迷者,应立即送医院用胃管洗胃。孕妇应慎用催吐救援。

第四条 重金属盐中毒者,喝一杯含有几克MgSO4的水溶液,立即就医。不要服催吐药,以免引起危险或使病情复杂化。 砷和汞化物中毒者,必须紧急就医。

第五条 吸入刺激性气体中毒者,应立即将患者转移离开中毒现场,放置到通风处,给予2%-5%碳酸氢钠溶液雾化吸入、吸氧。气管痉挛者应酌情给解痉挛药物雾化吸入。应急人员一般应配置过滤式防毒面罩、防毒服装、防毒手套、防毒靴等。

第六条 可拨打学校医院 54742400、或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必要时立即送医院治疗,不得延误。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