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 闻
王如竹教授团队在Joule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提出微环境湿度调节新策略“湿泵”

近日,制冷所王如竹教授团队在Cell Press旗下期刊Joule上发表了题为“A Full-Solid-State Humidity Pump for Localized Humidity Control”的研究论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小空间湿度控制的全固态“湿泵”,实现了固体制冷和吸附除湿技术的优势互补。该文第一作者是博士二年级研究生李帮俊,通讯作者是王如竹教授。 


 

 


传统除湿技术在面对微环境控制需求时,既无法避免过冷/过热引起的空气显热损失,又难以小型化。同时,现有小型除湿技术仍面临能效低、适应性差等问题。类比于热泵可以将热量从低温环境搬运至高温环境的功能,文中提出的“湿泵”可以将空气中的水分从低湿度空间搬运至高湿度空间,从而实现对湿度的主动控制。该文构建了系统级的动态计算模型,同时使用商用热电模块和硅胶除湿剂搭建了概念验证样机。通过特殊的涂层工艺和紧凑的结构设计,有效降低固态系统的接触热阻与传质阻力。典型工况下的测试结果优于其他已报道的小型除湿系统。此外,该除湿装置可以有效避免传统技术中制冷剂,冷凝水,溶液等产生的副作用,为小空间除湿需求提供了更有潜力的策略。

文章还讨论了“湿泵”性能优化方向和潜力,展望了新型高效制冷(如电卡制冷)技术和吸附材料(如MOFs)在该系统中的应用前景。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13360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51521004)的支持。

本文是王如竹教授创建并领导的ITEWA Innovative Team for Energy, Water & Air)团队在Joule上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该团队于20188月在Joule上发表聚焦空气取水的综述文章,被Joule期刊推荐为2018最受读者喜欢的论文。ITEWA团队聚焦能源转换与效率、水及空气处理等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技术问题,通过学科交叉分别从材料、器件和系统层面提出整体解决方案,从而推动相关技术领域快速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链接:

Cell姊妹刊Joule的微信推送: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