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 闻
制冷所师生在第25届国际制冷大会上获得国际制冷学会最高荣誉

8月24日-30日,第25届国际制冷大会(ICR 2019)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大会共有来自全球48个国家的830位代表参会,制冷所共计13名师生出席了大会。制冷所王如竹教授应邀作了题为“Highly efficient heatpump with desiccant coated evaporator and condenser: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的主旨报告,是唯一一个来自亚洲研究单位的主旨报告,并在8月29日的庆典晚宴上被授予了Gustav Lorentzen奖章,以表彰他作为“在制冷领域的研究、创新和发展做出杰出和原创贡献,并提升国际制冷创造力和革新的个人”,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金嘉玮等100余名中国代表共同见证了颁奖仪式。


Gustav Lorentzen奖章由国际制冷学会发起,旨在表彰为制冷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是国际制冷学会的最高荣誉。该奖章是为了纪念国际制冷学会名誉主席Gustav Lorentzen教授(1915-1995)而设立,Gustav Lorentzen教授是国际制冷领域的著名学者,他提出了跨临界循环(Transcriticalcycle)并对于天然冷媒用于制冷和热泵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为环保高效制冷指明了发展方向。该奖项每四年授予一次,王如竹教授是此奖项设立以来的第五位获奖人,本次奖项授予王如竹教授主要是由于他常年致力于制冷领域的发展,并在吸附式热泵、吸收式制冷、超流氦传热和绿色建筑能源系统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由于对于制冷领域的突出贡献,王如竹教授此前还获得过英国制冷学会颁发的2013年度国际制冷J&E Hall金牌,中日韩三国制冷学会联合颁发的2017年度亚洲制冷学术奖和日本传热学会颁发的2018年度国际热科学Nukiyama纪念奖。

在获奖感言中,王如竹教授介绍了自己1990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之后近三十年来与国际制冷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成长的故事,并分享了他与Gustav Lorentzen教授和蒙特利尔的渊源,表示拿到代表国际制冷最高荣誉Gustav Lorentzen奖章是对自己多年来制冷领域研究工作的极大肯定,也表征了中国制冷学术创新走向了世界前台。Knowledge,Friendship, Teamwork”是他在国际制冷学界成长的心得。在颁奖典礼后,Gustav Lorentzen奖章2011年获得者马里兰大学Reinhard Radermacher教授(左)和2015年获得者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Predrag S. Hrnjak教授(右)也向王如竹教授表示了热烈祝贺。

除国际制冷学会的最高荣誉外,制冷所还获得国际制冷学会对于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的表彰。制冷所青年教师徐震原在会上被授予了James Joule青年研究者奖,表彰他在太阳能变效吸收式制冷方面的贡献。国际制冷学会青年研究者奖每4年评选一次,面向全球3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共设立8个奖项,表彰在低温、热力学、制冷、低温生物医学等领域做出杰出工作的研究者,这也是国际制冷领域授予青年学者的最高奖项。青年研究者奖以该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命名,旨在激励青年学者在本领域继续深耕,为领域发展做出贡献。

制冷所博士生吴迪以题为“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a very hightemperature heat pump with water refrigerant”的竞赛报告,获得了IIR最佳学生论文第一名,指导老师为王如竹教授和胡斌老师。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Maaike LEICHSENRING和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Girish KINI分别获得了二、三名。本次IIR最佳学生论文竞赛历时半年,共经历三轮评选,首先由各成员国制冷学会进行国内评选并推选出唯一论文代表成员国参赛,然后由复赛评审团选出前三名的候选论文,最终根据国际制冷大会现场报告与决赛答辩决定最终名次。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在第25届国际制冷大会上同时斩获国际制冷学会所设立的最高荣誉、青年研究者荣誉以及在读研究生荣誉,这在历届国际制冷大会中都是罕见的,也代表了制冷所在国际制冷界的研究水平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