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 闻
第八届中泰可再生能源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联合资助,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泰可再生能源研讨会于20171119日至2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张永涛处长、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国际事务官员Kwansiri Wanwiwake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中方联络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王如竹,泰方联络人、泰国清迈大学教授Tanongkiat Kiatsiriroat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三处主任纪军,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泰国清迈大学副校长兼工程学院院长Nat Vorayos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共有13个合作研究项目团队,来自中泰双方生物质能、太阳能及建筑节能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泰可再生能源研讨会是NSFCNRCT在协议框架内支持的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由中泰双方轮流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七次,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接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举办可再生能源研讨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迄今已促成13个中泰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其中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团队及白凤武教授团队各获得一个项目。

研讨会围绕13个中泰双方的合作项目及相关内容,进行了9场主题报告,35场专题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永涛处长及纪军主任参与了研讨。研讨内容包括双方现有项目的进展,中泰两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科技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为促进双方合作的可持续性,由NSFCNRCT各邀请的5名本国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在本次研讨会中,NSFCNRCT领导对各个项目的进展及双方科学家的合作表示满意。中泰双方科研工作者都强烈表达了继续深化合作的愿望,并就深层次的合作模式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希望在两国研究基金的支持下,切实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学研究合作,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与应用。

本次研讨会首次引入企业参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境研究院院长赵志刚、超威集团储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发根等企业代表分别作了主题为太阳能光伏与空调、储能电池技术及市场应用的报告,并进行了企业与研究课题的交流与合作意向讨论,对扩大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能源科技与产业合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研讨会中,除了科学智慧的碰撞,交大相关实验室的参观,还进行了思想文化的交流。在格力电器的支持下,举办了格力欢迎晚宴,利用会余时间安排泰国专家体验了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豫园,游览了古色古香的召稼楼古镇。泰国专家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双方主要负责人还互赠了带有两国特色的礼品,并表达了对彼此合作中互相支持与理解的感谢。通过文化的交流,增进了中泰科研工作者的友谊,为进一步的合作夯实了基础。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