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 闻
2017年SiNoPSE高水平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8月7日,由挪威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的为期二周的“SiNoPSE Summer School”在清华大学正式拉开帷幕。三所高校共有32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其中包括9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制冷所王如竹和李勇老师参与了该学校的授课及研究指导工作。

开幕式全体师生合影 

自2012年起,上海交通大学与挪威科技大学在可持续能源中心的框架下每年都举办国际暑期学校。今年的暑期学校是在挪威研究理事会INTPART项目——可持续能源中挪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SiNoPSE)资助下组织实施的高水平暑期学校,由挪威科技大学(NTNU)、清华大学(THU)和上海交通大学(SJTU)联合举办,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十多位教授联合授课。暑期学校以“Sustainable Energy”(可持续能源)为主题,将中国和欧洲能源领域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和相关高校学生聚在一起,从智慧城市、能源系统、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研究探讨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奥运村的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该暑期学校2016年由上海交大承办,今年由清华大学承办。 

参观崇礼奥运村

暑期学校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包括现场参观、教授授课及学生小组研究。首先是参观张家口崇礼县冬奥会奥运村,然后在清华大学校内授课及进行小组研究。在为期二周的时间里,32名学生,被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成员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和不同专业。每天上午都有二场来自不同领域的教授进行专业知识讲座,下午各小组根据当天的任务目标展开讨论,迅速将新知识应用于崇礼奥运村的设计之中。在挪威科技大学“Expert in team”先进教学方法的指导下,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共同学习设计、工程等不同领域的知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不同专业领域的同学顺畅地交流合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了大胆创新设计。同学们通过不同专业领域的跨学科交融以及跨文化合作共同完成了从面对挑战、发散思维、问题调研、技术解决到方案优化的整个过程,共同完成了崇礼奥运村的可持续能源系统设计。

王如竹教授授课

小组讨论

中期汇报

终期汇报

在挪威大使馆举行颁奖仪式

最后,暑期学校组织师生参观挪威驻华大使馆,并举行了结业仪式及最佳设计颁奖仪式,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暑期学校的所有教学研究工作。

暑期学校结束全体师生合影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