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况介绍 >> 历任领导
陈芝久
wpe24.jpg (14816 字节)
姓 名:陈芝久 
性 别:男 
出生年月:1936年12月 
学 历:1960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蒸汽动力装置专业本科 
           1963  上海交通大学动力装置自动化专业研究生 
担任专业领导时间: 
           1987-1993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




陈芝久,汉族,浙江天台人。1963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1981年~1983年德国卡斯鲁厄(Karlsruhe)工业大学访问学者。 

陈芝久教授历任制冷空调教研室主任、制冷工程研究所所长、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乌克兰科学院通讯院士、上海市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家电协会技术委员会专家、高等学校压缩机、低温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 
长期从事新学科“制冷系统热动力学”的研究与“制冷系统新型控制方法”的研究,开拓并形成学科群体,提出了动态、分布参数、参数间定量来耦合三个基本观点与一种研究方法,1986年起用于工业界,首先在电冰箱设计方法更新上获得成功,后推广至家用空调、汽车空调。把节能设计方法更新、CFC工质代替有机地结合,获技术突破与巨大经济效益。“制冷装置动态特性研究”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制冷学科科研成果首次获得省部级奖励。 

陈芝久教授著述颇丰。1987年《制冷学报》发表《制冷装置热动力学》论文,提出了制冷系统热动力学的概念,后长期坚持此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反映上海交大学科特色的专著《制冷系统热动力学》(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1991年与林伟汉合作的“Dynamic simulation and optimal matching of a small-scale refrigeration syste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 14(6):341-344)是本学科第一次在专业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且该文插图出现在这期杂志的封面,产生了较大影响。陈芝久等编著的《制冷装置自动化》(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是该课程统编教材,被众多院校广泛采用。 

陈芝久教授共出版和发表专著论文90余种,培养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24名,博士后3名,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获部、省、市级奖励14次,其中一、二等奖五次,上海市1990年科技精英提名奖,1991年国家教委先进科技工作者及出国归来先进科技工作者奖。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