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况介绍 >> 历任领导
顾安忠
wpe34.jpg (18106 字节)
姓 名:顾安忠 
性 别:男 
出生年月:1939年7月 
学 历:1962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动力系本科 
担任专业领导时间: 
           1997-1999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系主任





顾安忠,汉族,出生于上海市,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留校,在制冷专业任教44年,其中1982-1985年赴美国伊利诺理工学院(IIT)和美国燃气工艺研究院(IGT)进修。1993年起任教授,1994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02-2005年担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责任教授;兼任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上海市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低温专业委员会主任。曾担任制冷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工程热物理和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国际制冷学会A3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在学术上,顾安忠同志具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同时特别注重科学研究与国防和国民经济等实际应用领域的结合。课题组长期以来形成的液化天然气、低温容器、低温绝热与传热、工业气体应用等研究方向以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风格,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在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确立了优势,为本专业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累计主持和承担科研项目6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防项目、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项目以及大量企业项目),累计科研经费1500多万元,发表论文约200篇(其中SCI/EI检索约30篇),出版书8部(主编2部,包括反映交大制冷学科特色的《液化天然气技术》专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顾安忠教授课题组从1996年开始,承担了我国新型常规动力潜艇中关键的液氧储罐系统的开发研制工作。课题组完成了项目的预研、演示验证、实艇储罐生产等系列研究课题,为我国海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课题组开始承担“阿尔法磁谱仪”项目的工作,该项目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领导的大型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课题组承担的低温地面支持设备系统研制对今后我国开展超导磁体超流氦冷却及相关基础物理探测工作有重要意义。 

教学方面,顾安忠教授始终活跃在教学一线,承担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大量教学工作。他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低温技术》、《低温传热学》等10余门课程。他一共指导了博士生20名,硕士生24名。由于他从事教育工作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十余次获得上海市、学校和相关企业颁发的教学奖励。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