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况介绍 >> 历任领导
王如竹
 
姓 名:王如竹 
性 别:男 
出生年月:1964年12月 
学 历: 1984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专业本科 
            1987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专业硕士 
            1990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专业博士(中德联合培养)
担任专业领导时间: 
            1993-1997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 
            1999至今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 



王如竹. 1990年5月获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博士学位。1992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12月晋升为教授。1997年任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2002年起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2001年起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00年9月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受聘于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王如竹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曾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奖、上海市优秀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等奖励。 

王如竹教授建立了一支凝聚力强的科研团队,在超流氦传热、吸附式制冷、太阳能复合能量系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先进成果。他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973课题1项、科技部攻关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2项,并获得各类人才基金项目,他还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日本大金公司、江苏双良集团、江苏华扬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有广泛深入的技术合作项目。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超流氦传热、吸附式制冷、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第二获奖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著有《吸附式制冷》、《最新制冷空调技术》、《太阳能制冷》著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5项。作为主要参建者所完成的上海市生态建筑获得2005年全国绿色建筑科技创新一等奖,并入选2005年全国十大建设成就奖。 

王如竹教授的主要学术任职有国际制冷学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兼制冷设备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太阳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 是Energy-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国际编委、太阳能学报副主编,也是工程热物理学报、制冷学报、化工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等期刊的编委。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