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 闻
制冷所第十七期“交大冷暖”学术沙龙活动顺利进行

10月28日,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第十七期 “交大冷暖”学术沙龙活动在机动学院高田会堂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举办,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承办,邀请到三位来自制冷及新能源领域知名企业总工程师带来主题报告,他们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副总工程师刘华,金鑫美莱克空调系统(无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正根,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光柏,他们也是交大制冷所的工程博士。近1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教授上台致辞。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要多听,听科研成果,听研究过程,听心路历程;然后要多问,和演讲者深入交流,促进自我成长;最后要多想,祝愿同学们今后也能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和思路。




随后,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上台致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论坛,了解制冷及新能源领域的知名企业,以及制冷专业的前沿研究。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已不再局限于制冷空调,而是关乎环境,关乎全人类发展的学科,希望同学们以更高的视野获得更大的成就。




刘华带来主题为“大型冷水机组热泵的能效提升和运行节能”的报告。介绍制冷设备的绝热效率、机械效率、电机效率等已获得全面提升,“零件效率”已接近极限的现状。分析基于按需定制的高效空调系统的节能潜力巨大,提升设备的“适配性效率”是研究的新方向。指出冷水机组“能力-压比”等适配性应用对机房节能尤为重要,需要引起关注。提倡建立全局、动态、互馈的仿真平台和全工况设备库,这是集中式空调系统节能优化的重要途径。




王正根带来主题为“基于储湿换热器的轨道交通车辆用高效空调热泵的研制”的报告。介绍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包括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的节能技术和净化技术,以及地铁车站和车厢的CO2捕集等新方向。分享基于储湿换热器的轨道交通车辆用高效空调热泵的研究成果,包括工作原理的研究和机组设备的研制。




马光柏带来主题为“低环境温度下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介绍太阳能集热器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应用。讲解太阳能集热器在制冷系统上的应用。分享低环境温度下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系统的研究成果。




活动接近尾声,制冷所师生与嘉宾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