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 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交流会顺利召开

12月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交流会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上海交通大学、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肥通用环境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项目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9时,项目交流会议在上海交大制冷所所长王如竹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幕。首先,格力电器总裁助理兼副总工程师刘华致辞,欢迎各位代表到格力参会。随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讲话,他指出:作为管理者要注重将项目管理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专家组要注意对项目研究的指导,保证各阶段工作的顺利完成;希望各课题负责人有序地、科学地推进项目管理工作,各项目成员继续实事求是地将项目做细、做实、做好。之后,陈处长对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寄予了祝愿。

接着,会议进入各课题汇报环节。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共包括四个课题。首先,格力电器刘华副总工程师就工业余热用高效压缩式热泵进行汇报。课题从研究新型的系统循环形式出发,对影响热泵性能的各关键部件进行技术提升,以实现课题各项指标的要求。接着,双良节能毛洪财总工程师介绍了余热回收的高效吸收式热泵,以吸收式热泵的示范工程为主线,具体针对该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法。之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蔡军研究员和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分别就高效化学热泵和低品位余热网络化利用进行课题汇报。


随后,专家组分别对各个课题进行了点评和交流,对各课题下一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指导。首先,专家们肯定了课题的进展成果,并在点评中建议企业能够从生产设计过程进行技术总结,在技术层面形成更具有理论性、推广性和普适性的成果;针对课题的目标进行研究,并利用研究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和解决关键问题。其次,他们还指出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作为行业领域中的知名高校,应发挥优势,企业也应加强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最终圆满地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

最后,王如竹教授就项目的整体进展向专家组进行汇报,报告了项目的目标达成情况、成果产出、示范工程的落实情况以及下一年度的具体工作计划。财务专家向各课题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经费管理的注意事项。

本次会议积极有序地推进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组织实施,汇报并检查了项目进展情况,接受了科技部与项目专家的建议与意见,实现了课题间有效交流,确保了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友情链接
国际制冷学会 ICCR2018国际低温制冷大会 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 上海市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学会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备案号:沪交ICP备****** 电话:*******
                     

访问量:195194